對於一個女人來說,被求婚的一刻、婚禮上說我願意的一刻和生孩子的一刻,都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。十月懷胎,母親與肚子裡面的一天天成長的孩子有著最親密的互動,血液相通、心靈也相通,這個過程既辛苦又甜蜜。在這個母親節里,她們第一次身兼女兒與母親兩個角色,註定了這個母親節有著特殊的意義和難忘的記憶。
  禮物
  準爸爸成為準媽媽坐月子的專家
  在妻子生下寶寶後,全家的關註點都會集中在小孩身上。可是新爸爸一定不能忘記,新媽媽也是十分需要照顧的人。新生兒出生以後,新媽媽要進行產後的恢復,俗稱“坐月子”,不能辛勞,不能動氣,還要註意飲食,註意身體,總之要註意很多很多,這時最能照顧新媽媽的人只有新爸爸。
  所以準爸爸今年送給準媽媽的母親節禮物,首先就是學會產後恢復的各種知識,為做好爸爸的第一項職責做好準備。
  準爸爸記錄陪伴準媽媽的點點滴滴
  懷孕是一個甜蜜的過程,但過程中也有很多煩惱:妊娠反應不時折磨著準媽媽,嬰兒未來的大小問題也會引起準媽媽的憂慮。在這個旅程中,準爸爸沒有大腹便便的感覺,卻更要體貼入微地關懷妻子。
  時刻留意著妻子的身體狀況,經常開解她,陪她散步散心,儘量陪著妻子做產檢。有著準爸爸的陪伴,準媽媽在懷孕過程中的正能量就會翻倍。準爸爸還可以記錄下妻子懷孕過程中的點點滴滴,用文字、鏡頭記錄下這段奇妙的人生路程。待到以後回看,總會收穫更多的感動,也能讓孩子們知道當初母親生養自己的不易。
  準爸爸變身廚神
  平時家裡的大廚通常都是妻子,但妻子懷孕、生了寶寶以後,準爸爸要勇於撐起這桿大旗。或許以前你總會以“君子遠庖廚”之類的藉口不煮飯、不做菜,或許你以前連煎一個雞蛋也會焦,或許你以前除了番茄炒蛋以外什麼都不會。現在,為了準媽媽,為了寶寶,要學會折騰出三菜一湯的一餐飯了。
  妻子挺著大肚子有諸多的不便,廚房的油煙也會對孕婦的健康不利。所以,準爸爸送給妻子的母親節禮物,就是要刻苦練習好廚藝。把自己的創造力用在廚房中,為妻子和孩子做出豐盛美味並且健康的一頓飯。
  故事
  懷孕不僅是妻子的事,準爸爸們也身兼重任
  講述人:Suki26歲(懷孕中的準媽媽)
  在今年年初,Suki成功地懷上了“馬寶寶”。結婚兩年的她一直計划著要寶寶,如今小寶貝也終於如期而至了。她告訴記者:“在懷孕以前,就一直買一些育兒的書來看,現在懷上了,看得更是仔細。手機上面也裝了很多懷孕保健、提醒的應用。總而言之,懷孕是一門很大的學問,要瞭解的東西很多。”現在的Suki每天註意自己攝入的營養夠不夠,註意每天的體重是多少,並且堅持定期做產檢等。
  最近,Suki開始製作一個嬰兒用品的清單,仔細列出來才發現,未來要為寶寶買的東西還真不少。“現在每個家庭多數只有一個孩子,每個家長都希望把最好的給自己的孩子。所以生孩子之前還真的是要做好經濟上的準備。”
  看著自己每天都大一點的肚子,Suki在甜蜜中充滿期待。“第一次做媽媽,誰都沒有經驗,大家都是在嘗試中摸索怎麼做一個好的媽媽。”她笑著告訴記者。Suki的同齡人也在陸續成為媽媽,她們組建了一個微信群,每天分享著懷孕和養寶寶的各種經驗、知識。
  懷孕不僅是妻子的事,準爸爸們也身兼重任。Suki說:“準爸爸是準媽媽的一個強大的後盾,媽媽照顧著寶寶,爸爸要照顧著媽媽。例如,每一次做產檢,丈夫都會陪著我去。丈夫也會經常帶我到處走走,到處散步、呼吸新鮮空氣就是最好的鍛煉方式。”
  這個母親節是一個特別的日子,是Suki懷孕以後過的第一個母親節。“這種感覺真的特別奇妙,我現在終於是以一個母親的角色來過母親節了。
  高齡產婦也不是沒有好處
  講述人:藍小姐34歲(懷孕中的準媽媽)
  藍小姐說:“我34歲才懷上寶寶,算得上是高齡產婦了,但這也不是一件壞事,至少可以給孩子提供一個較好的成長環境”。藍小姐在30歲之前都沒有考慮過要孩子,一心想要在事業上做出一些成績。經過幾年的拼搏,她已經成為了公司裡面的一位部門經理,她的丈夫也是一位企業高管。她說:“我們夫妻都有這個共識,在事業比較穩定的時候再考慮要孩子,現在這個時機就比較好了。”
  不過,高齡產婦也有一些煩惱。藍小姐說,“我現在這個年齡要孩子,要特別註意身體方面的各種問題,畢竟這不是生育的最佳年齡了,要特別註意懷孕期間可能會得上高血壓和糖尿病”。藍小姐在醫院預定了一整套生育保健的套餐,從產前到產後都有充分的照顧。
  因為比較晚生孩子,藍小姐的很多朋友都已經成為了母親,這也成為了她的獨特的資源。“我有很多問題都可以借鑒有經驗的朋友,他們的孩子都幾歲了,我不懂的地方她們都能解答。以前她們都勸我快點要寶寶吧,現在她們不勸了,而是嘮嘮叨叨地跟我說,你要註意這註意那,想起來也挺好玩的。”藍小姐告訴記者。
  因為藍小姐與丈夫的父母年紀都比較大了,而且不在廣州,所以寶寶出生了之後,可能不會由老人來帶。她們夫妻倆也都是職場強人,事業不能耽誤,所以藍小姐比較煩惱的一點是,未來怎麼請一個靠譜的保姆來帶好孩子。“我現在只能寄望未來能有緣遇到這樣一個靠譜的保姆,能幫我帶好孩子,不過誰也不能100%保證能夠找到。”
  兼母親與女兒於一身,體會母親節的雙重意義
  講述人:芮寶媽28歲(寶寶出生5個月)
  2013年感恩節的那一天,芮寶出生了。芮寶媽回憶說:“那天陽光非常非常的燦爛,隔著醫院的玻璃,我穿著薄薄的單衣,身體還是被烤得熱烘烘的。就是這份陽光給予的溫暖減輕了我身體的不適,當時我就在想,芮寶絕對是個開朗明媚的姑娘!”
  感恩節出生的芮寶真的就是個開心寶寶,出生10來天就會微笑,滿月沒多久就可以笑出聲。芮寶媽說:“現在5個多月了,她已經學會了翻滾,會啃腳丫子,喜歡出門,樂於交友,是個陽光的姑娘。”
  芮寶的到來讓一家人多了許多歡樂,對芮寶媽而言更是一份甜蜜的責任。芮寶在一天天長大的同時,芮寶媽也在一天天地成長,這種成長像火箭,一下子完成了從女孩到母親的轉變。她說:“一個母親的生活也許不再自由,芮寶占據了我99%的時間,我要暫時告別心愛的職場、痴迷的電影、鐘愛的食物以及太多太多從前的種種行為習慣。”一個母親的性子不能再急躁,寶寶需要一個耐心的媽媽來照顧她。“她的一切需求只能通過啼哭來表達,唯有耐心才能與啼哭的嬰兒無障礙溝通。”
  母親節就快到了,這是芮寶媽自己做母親之後過的第一個母親節,也是芮寶外婆的第28個母親節。芮寶媽問芮寶外婆“想要什麼禮物啊?”外婆說:“把咱家芮寶照顧好、培養好就是禮物!”
  芮寶媽說:“當時抱著芮寶,聽到媽媽這樣說,眼睛都濕潤了。有一種愛從來不計較回報,這種愛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,這就是母愛,這也是母親節存在的意義。”
  採寫:南都記者 馮嘉安  (原標題:在憧憬中,寶寶是個甜蜜的負擔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j43mjfy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